故人今何在,沧海伴云游

【学院系列方锐特典】披坚执锐(3)

献给我亲爱的方锐大大,愿我能有像你一样,永远明媚阳光的笑容。愿我能够像你一样,永远不畏风雨,即使身处逆境,即使风雨如晦,也能重新站起来,再次登上荣耀的巅峰。

前文:披坚执锐(1)     披坚执锐(2)

后来方锐和林敬言之间纠缠不清的故事,G大的院长们都心知肚明。尤其是叶修方士谦张佳乐等等清华出身的一拨人,经常调侃林敬言搞养成系,研二的时候就捡了一个大一小学弟放在身边。林敬言对此不置可否,而是温和地摸一摸身旁方锐的脑袋,然后方锐就特别不要脸地“嘿嘿嘿”笑起来,说是啊是啊,老林当时一眼就看上我啦。

 

好脾气的林敬言当然不会反驳,猥琐方的脸比较厚也不会心虚,其实当年的真相是,方锐第一眼就喜欢上了林敬言,并且在接下来的本科四年里,研究生一年里,一直待在林敬言身边。

 

说老流氓林敬言喜欢养成并不为过,刚开始他觉得方锐这个小孩儿挺有意思,长得可爱又机灵,跟在自己身边可以排解不少寂寞。但是是林敬言发掘了方锐的天赋,如果没有他,方锐可能无法成为建筑领域的大师之一。这么看来,他和方锐应该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最终他们爱上了彼此。

 

在清华的时候,林敬言纯粹是为了好玩儿才一直把方锐带在身边,他们本来年龄差就很大,林敬言也是抱着半个弟子的心态对待这个天才的后辈。就这么过了五年,林敬言博士毕业,被叶修拉去G大当院长,他走的时候,方锐可怜兮兮地拉着他的衣角,说老林你别走啊,你走了我可怎么办。林敬言看着方小锐水灵灵的大眼睛,瞬间就心软了,他对方锐说:“如果你真的想跟着我,那就到G大来吧。”

 

于是方锐在林敬言成为呼啸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的第三年,报考了他的博士生。林敬言既欣喜又无奈,他觉得方锐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建筑方面还有更多的才华要发挥,怕自己耽误了他。然而方锐特别真诚地说,老林我相信你,你在的地方就是中国建筑学的未来。

 

林敬言瞬间就感动了,他本来想拥抱方锐来表示一下,没想到方锐抱着他就不松手了。那时的方锐还没有长开,依然是很多年前软绵绵的小学弟的模样。他把脸埋在林敬言的肩膀上,闷声闷气地说:“林敬言,我喜欢你。”

 

方锐开口的时候,林敬言并没有很惊讶。他觉得自己和方锐在一起,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他引导方锐走上了建筑学的道路,把方锐带在身边培养了这么多年,这个笑起来很阳光又有点小猥琐的男孩早就成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至于方锐是他的学生这一点,他并不是很在意。毕竟方士谦和王杰希的事情已经传遍全G大,他只不过不如方士谦明目张胆而已。

 

何况他也真的喜欢方锐,别说是才华横溢又和自己有共同语言的后辈,就算是一只小宠物被养在身边这么多年,也会感情很深。更何况方锐那么年轻,笑起来那么美好,对自己那么认真。和方锐在一起,他觉得自己也慢慢变得年轻起来,逝去的前尘如同流水,而方锐一直在他身边,从未离开。

 

 

林敬言感觉到怀里的方小锐在抖,不知道是吓得还是怎么回事,但是依然坚持着紧紧抱住自己的腰不松手。他低低地笑出来,反手拥住了方锐,把他往自己怀里按了按。

 

“你害怕么?”

 

方锐摇摇头。

 

“披坚执锐这个成语你听过么?虽然我的专业不是中文,但是大概就是把方锐握在手心的意思吧。”林敬言轻轻抚摸方锐毛茸茸的脑袋,“锐锐,我也喜欢你哦。”

 

 

方锐的内心波涛汹涌,“老林你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吧”等等吐槽飞速闪过,所有画面定格,停在了最后的五个字上——

 

“我也喜欢你”

 

原来这么多年的引领与陪伴并不是一场虚无的幻梦,他的前辈。他的导师,他的林敬言,一直都在他身边。

 

我喜欢他的同时他也喜欢我,真的太好了。

 

评论(6)
热度(65)

© 停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