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今何在,沧海伴云游

【学院系列方锐特典】披坚执锐(1)

写在前面:本文是方锐的独立番外,大概属于传记一类的吧,献给我深爱的方锐大大~祝黄金右手生日快乐!和老林要永远在一起哦~

前情:呼啸建筑与环境学院

正文:

方锐17岁的时候考上了清华的建筑学院,那个时候的蓝翔还没有被黑出翔,工科生也没沦落成工科狗。拥有无数奇思妙想的方锐一心想要成为一个机械工程师,能够将自己的创意变成现实,于是他的第一志愿报考了清华的机械工程。然而皂滑哦不造化弄人,当年的机械刚刚好分数线高了一点,他被调剂到了建筑学院,成为了建筑系的一名新生。

方锐高中的时候获得过国家物理奥赛的一等奖,还拿到过多个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可以说他一直梦想着做一名机械设计者。虽然他考上了工科生梦寐以求的清华,但是对他而言简直是一种宿命的挫败——方锐考进清华的那一年,刚刚好与叶修方士谦林敬言等一众妖孽错过。叶修他们大四的时候,喻文州和黄少天大一,周泽楷和江波涛高三,而方锐还是一只软软萌萌的高二的小朋友。如果方锐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机械工程,他可能会和喻黄二人一个学院,然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只攻城狮。然而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十七年来顺风顺水的方锐因为几分之差来到了建筑学院,命运的轮盘开始缓缓转动——在不久的将来,正直善良的方小锐,将要遇到他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个人。

 

 

方锐其实是一个很执着的少年,虽然没考上机械让他悲愤了许久,但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基作舟(好像哪里不对),他经常翘掉建筑学院的课,跑去机械工程学院蹭课,方锐机灵又很有创新能力,很快与机械学院的传奇学长黄少天一拍即合,黄少天喻文州他们做项目的时候也会带方锐一个。当方锐表示想要转到机械的时候,黄少天说我带你见见我们导师吧,他如果觉得你适合,那你就留在我们学院。

黄少天的导师叫魏琛,是机械领域大名鼎鼎的专家,三年前他在一大堆自主招生的学生里一眼挑中了黄少天,黄少天也没有让他失望,以出类拔萃的资质证明了他的眼光。当方锐站在魏琛面前的时候,发现黄少天口中的“魏老大”居然出乎意料的年轻,虽然胡子拉碴一脸猥琐大叔相,但是顶多就有三十出头。

那天魏琛和他谈了很久,最后魏琛说:“方锐啊,以老夫多年的经验来看,读机械专业不仅需要创新精神,还需要有极度的冷静与专注。在这方面你和少天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机械并不是最适合你的专业。其实你现在在读的建筑就很适合你,也是清华最好的专业之一,你为什么还要转专业?”

方锐很委屈:“我不喜欢读建筑,我喜欢机械很久了,而且对我而言,建筑完全没有吸引力。”

魏琛沉思了一会儿,吐出一口烟:“这样吧,我带你去见一个人。见到他以后,你再改变主意也不晚。”

 






 

方锐裹紧了身上的羽绒衣,在北京街头瑟瑟的寒风中哆嗦了一下,迈着小碎步跟在魏琛身后。十二月的北京已开始下雪,虽然对从未见过雪的他来说是一种新奇的体验,但是他现在已经没心情欣赏雪景了。学校的寝室里有暖气,但是出了寝室就滴水成冰。他戴着一个毛茸茸的白色耳罩,整个人在银白色的羽绒服里缩成了一个球。

他不知道魏琛为什么会带他来798,虽然对这个文艺中心仰慕已久,但是他实在是冻得不想出门。难道魏琛会带他见一个艺术家?听说清华美院有个叫张佳乐的前辈很出名啊,能见到他也不错,说不定可以求画像什么的……

方锐正在脑海里神展开的时候,魏琛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小鬼,到啦。”

方锐猛地一抬头,铁灰色的天幕下,大大的“798”标志前,眉目温雅的年轻人向他微笑。那个人戴着一副框架眼镜,有细碎的雪落在他的肩膀上,黑色风衣的衣摆与米色的围巾在风中飘扬。

方锐隔着几步的距离和那个人遥遥相对,熟悉的感觉从心头升起,在对方深邃的眼睛里,他仿佛看见了万水千山。

 

万水千山,宛如故人重归。

 

 

 

评论(3)
热度(64)

© 停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