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今何在,沧海伴云游

《夜来风雨声》叶乐番外 一生与君几擦肩(上)

 @Adios  .Eden 说想看《夜来》年表第二部分,景佑九年四月十五以后的故事。那一段情节是叶乐线中的主要部分,同时也验证了叶修对乐乐许下的“此生永不相负”的誓言,于是本座愉悦的接下了这个点文~

天牢里终年不见阳光,阴暗的角落里,隔一段时间会有水滴落下来,声音清脆,是万籁俱寂中唯一的生机。

邹远出示了国主的信物,屏退左右,小心翼翼地推开铁门,黑暗中,一袭明艳的红色映入他的眼帘。多年未见,他的老师依旧眉目如画,抬起头向他微微一笑,仿佛整个黑夜都被他的容光照亮。

人间最好一笑照夜,百花缭乱张佳乐。

自古弓兵多强手,猎寻一出无争锋。老师是天下名将之一,他跟随老师学习数年,仰慕之情自不待言。景佑六年,老师挂印飘然而去,此时百花主帅孙哲平早已因手伤卸甲还乡,百花群龙无首,猜忌毁谤甚嚣尘上,眼见兵变一触即发,百花国主力扶他坐上帅位,将老师擅离职守之罪状写成文书上报嘉世帝都,帝怒,诏令王域,革除老师车骑将军之位,贬为庶民永不叙用。

他虽然性子温软,却对当年情形略知一二,孙哲平将军离开后百花朝堂内外暗流涌动,老师想倾尽全力振兴百花,南征北战屡建功勋,朝廷却忌惮老师功高盖主,军中年轻一代又与他战略相左,对其军令不加执行。老师独力难支又不想背叛百花,于是黯然挂印远走。

他从未想过此生还能与老师再次见面,而且自己还卑鄙地暗算了他。

他的老师被铁链吊在石壁上,绯红的衣袖落下,双腕皓白如玉。邹远愧悔交织,不知如何开口,张佳乐却无所谓地笑了笑,“小远,好久不见。”

一时间邹远仿佛又回到了跟随张佳乐学习箭术的年少时光,他惶然无措地绞着双手:“老师,你不怪我?”

张佳乐一偏头,“为什么要怪你?”复又骄傲地笑笑,“我的小远敢对我下手,说明他长大啦,为师不是早就希望他做个真正的将军么?我真的很高兴,你可以独当一面了。”

邹远眼睛湿润,在张佳乐面前跪下:“老师授业之恩,邹远没齿不忘,然远毕竟为百花主帅,此事不可不为。若老师命玉衡军撤出百花,吾可保老师性命无忧。”

张佳乐温和地俯视他,眼睛里有他从未见过的光彩:“离开百花后,我本来以为此生将在无名深谷寂寂终老,但是天意顾我,让我遇到了叶修,从此以后我只为他一人而活。拿下百花就是拿下西南后方,纵然我死在这里,也绝不会令玉衡军后撤一步。小远,你要是还顾念师徒情谊,我死以后,就请把我的尸骨交给叶修吧。”

 

 

 


 

 

“启禀国主,张佳乐坚决不降。”年轻的将军跪在丹阶下,垂着头看不清脸上的表情。

名贵的雨过天青酒盏被摔碎在桌案上,百花国主暴怒地踢翻了一个美姬:“张佳乐,张佳乐……就是因为你,百花才沦落至此!大理寺正卿何在?给我酷刑折磨他,蛊毒幻术都可以,就是不能让他死!”他眼睛里有阴狠的光,“留他一口气,我要让他亲眼看看玉衡军的覆亡!”

 

 






景佑九年四月十五夜,成为邹远一生都难以忘记的噩梦。他眼睁睁看着如狼似虎的大理寺差官涌入天牢,他听到各种刑具碰撞的声音,巫师吟唱的声音,差官逼问的声音,却不敢进去看哪怕一眼。铁门内,他的老师沉默着,即使被施了幻术失去神智,也始终没有发出一点声音。

他知道,他的老师实际上比谁都骄傲。

他靠在冰冷的石墙上默默流泪,脑海里许多片段闪过,张佳乐弯弓搭箭的英姿,孜孜不倦的教导,即将离开百花时的落寞,遭遇行刺时眼里的惊怒交加,最后的最后,他微微笑着对自己说“小远长大啦”……

这么多年过去,他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百花主帅,然而在命运的洪流面前,他依旧是当年那个懦弱无力的男孩。他害了自己最崇敬最仰慕的老师,他毁掉了那个惊才绝艳的百花缭乱,而他的老师却原谅了他,并且说他为自己骄傲。

日月飞驰若光电,一生与君几擦肩。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入天牢时,大理寺的差官们正准备去休息。显然酷刑折磨了那个人一夜,并没有得到什么有用的结果。当他们踏出牢门时,发现年轻的主帅邹远闭着眼靠在石墙上,脸上隐隐有泪痕。

他们轻手轻脚地打算绕过去,然而邹远却警惕地睁开了眼睛:“张佳乐怎么样了?”

大理寺正卿显然被邹远眼中的锋芒吓了一跳,欲言又止:“大人,张佳乐……”

邹远脸色恢复如常,挥了挥手“你们走吧。”

待众人的脚步声远去后,他轻轻推开了如山岳般沉重的铁门。他不敢进去,然而他知道,如果再不进去,恐怕昨晚就是此生最后一次与老师见面了。



评论(5)
热度(33)

© 停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