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今何在,沧海伴云游

我要这节操有何用——写给2015年的自己

(纯粹是讲作者自己的故事,属于闲来无事抽风之作,无关立场随手发出。若阅读中有不适感,请立即关闭,切记切记)

首先,用一副对联热烈庆祝本座再次斩获价值8000元的果酱一瓶,“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财色双收无比销魂”。十九岁生日的时候我开玩笑地将这幅对联写在了回忆录《十八旧事》里,没想到一语成箴。虽然“色”没收到仍是单身喵,但是今年真是赚了一大笔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本满足。

这次果酱估计是荣耀的终点,因为上学期科协连任失败,这学期主席竞选失败,从此以后真的变成了一介布衣。成绩不好又没什么加分,再加上本人得过且过及时行乐的习惯,在HX这个远离学术竞赛又纸醉金迷的地方,注定是难以再创辉煌了。不过能够走到这一步,拿到两瓶果酱,再谦虚说没有实力不够满意都是废话,自己究竟几斤几两,我还是比较清楚的。大一拿果酱完全是靠爆发的运气,大二拿果酱就是历史的必然,至于大三再想拿果酱,已经是盐中求雪磨砖为镜了。

说实话,大二的这一年我过得并不好。2014年拿到果酱以后想要不辜负青春年华,放任自流了好一阵子,2015年更是沉湎声色无所进益,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如果不是紧要关头被毛概拉了一把,绝对会跌出年级前10%,果酱瓶子也就摔破了。这一年以来我处于极端的分裂中,一方面觉得自己闲云野鹤悠然自在,另一方面觉得自己日理万机奔波劳碌。我既听天由命,又亲力亲为,既没心没肺,又思虑深远,到最后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于是疑惑与自卑接踵而至——不太幽默不太机智不太讨喜,不擅长处理情感问题,基本生活在二次元,与正常人思维不在一个频度,对学习缺乏兴趣,不专注认真……各种致命的缺点似乎都出现在了我的身上。导致我屡屡质疑人生,不过我的性格经常是质疑过后就忘,嘻嘻哈哈以后接着质疑。

事情总会有它的正反两面,大二这一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开创了自己的LOFTER,写了很多自己喜欢的东西。高中就开始写同人,但是由于学业问题,没有形成规模,但我的内心始终是一个风骚的文手。大二好不容易清闲下来,计划写一部向《九州缥缈录》致敬的长篇,适逢看了《全职高手》以后心潮澎湃,于是就有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部长篇《夜来风雨声》。设定堪称鸿篇巨制,文风也是我最擅长的古言,每一章都精益求精,删改了无数次以后才发出。现在回想起来印象最深刻的画面,就是我在本子上涂涂改改构架设定,抱着IPAD疯狂打字,参考各种资料让历史背景更加真实,大神附体一般推演剧情走向和时间线……

如今《夜来》已经接近完结,看到自己半年的成果真心无比满足。虽然我后来开始转换文风,开坑了《学院系列》、《Set fire to the rain》和《风情万种》,最近还开始跟风写《琅琊榜》的靖苏文,但是《夜来》绝对是我此生最满意的作品,没有之一。我为它设定了宏大的背景、复杂的人物关系、动人心魄的剧情,如果可以,我真的能够把它扩展到《九州》的境界,可惜事无圆满,《夜来》最终以年表收尾。半年的练笔让我体验了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写手,博客上也有很多读者关注了我的主页,其中有些人还和我成了文友。真心感谢一直支持我的,和我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虽然我们素不相识远隔重山,但是我爱他们,正如他们爱我一般。

我学过六年琵琶,奈何空有音准没有音色,遗憾地与唱歌擦肩而过。我自诩读书万卷,奈何鱼与熊掌不可得兼,遗憾地与中文系擦肩而过。我曾经无数次想过,如果当初选择了去考音乐学院或者文学艺术相关的专业,我的人生至少不会是现在这样,然而最终还是服从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价值观,选择了所谓“正统”的人生轨迹。或许我成为医生后会为生活疲于奔命,但是我会一直写下去——它是我乏善可陈的人生中唯一的乐趣所在,是我在变化无常的命运中唯一能够把握住的光明。

大二的另一个收获就是做家教——其实我一开始想写稿挣钱,后来发现校报居然无耻地拖欠稿费(现在还没发下来),就愉悦地放弃了。不过在LOFTER上有个白熊的员工和我约稿,然而对稿费深有怨念的我决定再观望一下……于是言归正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一个数学水平还不错得过奥数省三的人,我补过高一文数、高三文理数,甚至还补过实地解剖学。当然有一部分是父母之命友情补课,但是另一部分报酬也相当可观。为此我很是土豪了一阵子,大二刚开学奖金入账后,我的资金量始终保持在8q上下,一年都围着这个水平波动,财如流水去复来。在我看来,挣钱的乐趣不可限量,即使根本不缺钱,能够挣到钱也是对自己能力和手段的证明。我曾经乐观地认为,家教的意义就是供自己吃喝玩乐买买买,果酱的意义就是抵扣每年的学杂费。做一次家教,相当于买了一个手机,拿一瓶果酱,相当于白上了一年大学……

说到最后还是要感谢父上和母上,我之所以能够有如今的行事风格,很大一部分都取决于他们的潜移默化。父上睿智幽默,与我“多年父子成兄弟”,今年暑假我家断网,父上找出了电脑里的《血战上海滩》,并且帮手残的我打了通关。母上温和善良,经常被我没上没下地调戏。暑假我考砸了心情不太好,他们带着我自驾游秦皇岛、承德、天津、锡林郭勒盟多伦草原,带我去参加他们学校的烧烤……他们基本上对我持放养政策,但是始终在我背后默默支持我,让我能够在黎明前最深的黑暗中坚持走下去,直到看见希望的曙光。

在评奖的最终结果出来之前,我立下了好多丧心病狂的flag,如今都等着一一实现,这个学期也不会太无聊。1月24号放寒假又要回家了,每年的生日都刚好踏在期末的尾巴上。年初收到的生日礼物紫水晶耳坠已经戴了好久,下一个即将奔三的生日一定要再敲诈父上一笔。寒假如果有机会可以再教一些高中数学,赚到考驾照的经费。过年的时候不知道德国的老姐回不回来,可以带她去喜欢的店美甲,虽然说即将上临床实习不允许做指甲但是还可以暗度陈仓一下。走的时候还要去WSF买一些瓶装的特色酱料、腊肉、花椒和烟杆,带给家里的长辈和父上的朋友们……再长的故事也会有尽头,每年都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循环,我并不认为我的人生多么出彩,也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人生的意义,19年的光阴就这么随波逐流地过去了,完全听从天命的安排,似乎也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正如哲学家蛇叔所说,“活着是没有意义的,但是活下去的话,就可能找到有趣的东西。如你遇见花,而我遇见你一般。让我们把一切纳入掌中,然后在来见识一下这世上所谓的真理。”

每年的年末都要写一篇类似年终总结这样的东西,这个习惯从初中坚持下来,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今年似乎不必写了,此一篇即可概括2015年的雨雪风霜。本来这篇文章最初定名为《给自己》,最终思前想后,还是选了这个看似非常没有节操且和本文没有关系的题目。因为文章过于敏感,有强行吹B之嫌,不符合所谓的谦虚稳重之风。作为一个据说会算命的人,我认为我已经谦虚了很久,稍微不谦虚一下也并无不可,这两年绝望太多遗憾太多,能够求得命数中这样的一个圆满,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

最后以《空空歌》作结,人世多愁,自在几人能够?笑他不懂,贪嗔痴不需看透。

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茫在其中。 日也空,月也空,东升西坠为谁功。

金也空,银也空,死后何曾在手中。 妻也空,子也空,黄泉路上不相逢。

权也空,名也空,转眼荒郊土一封。 田也空,屋也空,换了多少主人翁。

爱也空,恨也空,人生陌路不相逢。 喜也空,悲也空,无非都是在梦中。

缘也空,孽也空,前生后世觅无踪。 诗也空,曲也空,随风飘落任西东。

江也空,海也空,几度轮回做田耕。 情也空,义也空,大难来时影无踪。

成也空,败也空,百年身后罪名声。 真也空,假也空,真真假假两难清。

斗也空,让也空,争来让去不兼容。 非也空,是也空,是非自古不分明。

福也空,祸也空,祸福相依一路行。 恩也空,怨也空,恩怨相交一杯羹。

好也空,歹也空,好歹尽在不言中。善也空,恶也空,善恶相报难公平。

醒也空,梦也空,一枕黄粱事无成。 生也空,死也空,生难死易奈何终。  

夜来听到三经鼓,转身就见五更灯。从头到尾晕转向,人生一世空空空 !  



评论(10)
热度(11)

© 停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