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今何在,沧海伴云游

【学院系列方王特典】故人早晚上高台

( @茶猫QAQ 你要的方王来了!最近立起flag,整理夜来文档和年表的可得点文机会一次,估计把大家都吓到了......没关系先放篇学院系列的特典让你们看看本座的诚意)

王杰希站在雨雾茫茫的窗前,仰头看着庭院中的一树梅花,乌木边花梨心条书案上一张宋纸笔迹清隽,墨迹淋漓写了几行字:

芙蓉落尽天涵水,日暮沧波起。背飞双燕贴云寒,独向小楼东畔倚阑看。

浮生只合尊前老,雪满长安道。故人早晚上高台,寄我江南春色一枝梅。







他刚刚收到这封信之前,卢瀚文小崽子在他面前哭天抢地,控诉微草临床医学院如何在他的带领下变的丧心病狂。他挑挑眉掏出手机,给卢瀚文和他手底下被血淋淋开膛破肚的豚鼠来了一张合影,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给了黄少天。

十秒钟后,他按下接听和功放键,黄少天的咆哮声响彻基础与法医学院大楼:“卢!瀚!文!你要是再敢给我踏进微草一步,看我不打断你的小短腿!每天不是解剖尸体就是杀青蛙杀豚鼠杀家兔!你的机械制造企业生产车间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论文写了没!别找你的小别哥哥了!你要是从机械精英变成一个变态我怎么向文州交代!”

“呜呜呜黄少我冤枉啊!王杰希逼我一剪刀把青蛙的头剪掉!”

“枉本剑圣平时教导你,你就不会脚底抹油一走了之么!”

“不行啊黄少,第三周补退选的时候我忘记退课了,王杰希说我要是敢逃课,他就让我挂科拿不到奖学金!”







其实王杰希今天本来是想视察一下工作,结果遇到了来蹭课的卢瀚文。不出所料,区区小崽子在他手底下没走过三招就趴下了。他意味深长地扫了刘小别一眼,然后他心满意足地背着手,慢悠悠地走出了实验室。

他把白大褂搭在臂弯里,登上电梯,几十秒后,电梯门打开,传达室值班的妹纸向他甜甜一笑:“王院长您好,有您的信。”



这年头寄信的人越来越少了,什么事情一封邮件就能解决。他饶有兴味地看了一眼信封,贴了很重的邮票,地址是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寄件人姓名一栏上,洒脱的草书写着三个大字:“方士谦”。

他的手忽然控制不住地颤抖起来。这三个字,曾经无数次在他的眼里出现,他收到微草录取通知书上的院长签名,他第一次发表论文的指导教师签字,他出国留学时的推荐信署名……这三个字深深刻在他的骨血里,即使化成了灰烬,他也刻骨铭心,不曾忘记。








回到家以后,他思量了很久,终于用裁纸刀划开了信封,一张散发着墨香的宋纸滑出,这次方士谦没有用擅长的草书,柳体行书笔意清雅,写着一阕《虞美人》。

王杰希凝神看去,不是蒋捷的“少年听雨歌楼上”,而是很生僻的“芙蓉落尽天涵水”。他逐字逐句地读下去,直到末句的“故人早晚上高台,赠我江南春色一枝梅”。








檐下细雨如帘,江南的冬天来得早,七年前那个人亲手种下的白梅已经开了,一派“闲庭曲槛无余雪”的模样。王杰希刚刚从微草毕业的时候,方士谦带着他来到这处古意盎然的庭院,笑眯眯地说这是给他的毕业礼物。

如今GLORY大学的教授们都说,微草的王院长气度清华有魏晋遗风,殊不知他陪在方士谦的身边那么多年,那个人的一言一行早就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他们在庭院里栽下白梅,在微雨的檐下对弈,对酒当歌,煮雪听茶,年少的时光就这样从指缝里慢悠悠地溜走。那个时候的他还年轻气盛,那个时候的方士谦还开朗幽默,然而世事如同一场大梦,梦醒以后,方士谦已经去了哈佛,而他接手了微草的重担,在风雨飘摇中一路走下去。


七年,他第一次接到方士谦的信,不是解释也不是安慰,只是一首平平淡淡的《虞美人》。

然而他明白方士谦的深意,他只是不愿意让对方觉得他明白。他曾经无数次期待方士谦的来信,却在年复一年的等待中落空,他是宁为玉碎的性子,这么多年的委屈与彷徨,这么多年的坚守与责任,他不愿意在七年之后,因为这短短的一封信原谅方士谦的不告而别。








檐下细雨如帘,王杰希清瘦挺拔的身影久久立在窗前,细长的指尖在玻璃窗上落下炫目的光影。他已经站了很久,玻璃上朦朦的水汽中,隐约可见一个个“方”字。

疏狂的,清隽的,温婉的,端凝的……方士谦曾经教导过他不同的笔法,如今都化作了他笔下唯一的名字。

长相思,长相思。欲把相思说似谁,浅情人不知。









一夜细雨,次日清晨,王杰希披衣入庭,伸手折下一枝梅花,露珠晶莹,花瓣剔透如雪。

他把白梅插进胆瓶中,拍了一张照片,打印出来以后装进信封里,端端正正地写上了“方士谦收”。

——故人早晚上高台,寄我江南春色一枝梅

评论(12)
热度(1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停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