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今何在,沧海伴云游

叶all《夜来风雨声》第三十二章 此夜曲中闻折柳

(然而大眼真是有一国之后的气度啊......我都感动得泪流满面了,前文暗示老叶会挑大眼做皇后而不是乐乐,其实真的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是大眼儿的身份高贵,功勋卓著,另一方面就是他通情达理到不近人情......他对自己太过狠心,一切都是为了老叶......老叶把乐乐托付给大眼儿,他也能面不改色地收下啊不愧是小心脏......私以为心脏组应该加上大眼儿!)


过了腊八,微草羽林营已经冬休,惯常的朝会也减少到了三日一次,叶王二人百忙中骤然清闲,王杰希是个清冷性格,每天去北辰台观星测算,而叶修唯恐天下不乱,天天变着法儿地出幺蛾子。虽然王杰希极力反对,叶修还是怂恿宫女们用红纸剪成窗花贴在停云殿的门窗上,更显得喜气洋洋一室如春。介于叶修“大眼你就是该沾沾人气儿,别那么仙风道骨”的论调,王杰希也就无奈地随他闹腾。

 

这么闹腾着,就到了腊月十五,眼看着小年快到了,微草上上下下,过年的气氛愈加浓厚起来。王杰希却敏锐地察觉到,叶修有什么不可言说的心事。虽然他每天没个正经嘻嘻哈哈,但他会不经意地看着热闹的人群出神,目光飘渺,仿佛透过重重宫阙,看向遥不可及的远方。


 

十五之夜正值月圆,清辉映于白雪之上,皎皎夺目灿然生光。叶修独自站在停云殿的斗拱飞檐下,望着月亮出神。层层宫墙外笛声飘渺旷远,仿佛是一首古曲《折柳》。他忽然想起自己很久以前看过的一句诗,“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在万家团圆的时节,他的乐乐却留在了遥远的青州。


 

他想起十月初一,那个“人间最好一笑照夜”的绯衣公子在霸图城外晚照亭与他杯酒作别。张佳乐的眼神依旧清澈,手里的夜光杯碧色盈盈,语气却是坚决的:“老叶,我不能和你走。”


 

“为何?”

 


“王杰希。”


 

叶修欲言又止。对面的张佳乐摇晃着酒杯,仰头饮尽了那一杯“荔枝春”,散漫地笑起来,从腰间抽出了紫玉箫,“多言无益,且听我一曲赠别。”

 


他吹的也是一曲熟悉的《折柳》,曲调婉转缠绵,叶修沉默地起身上马,在曲声中渐行渐远,再不敢回头。

 


 

 

如今他雪夜闻笛,百感交集。都说“多情却似总无情”,他对二人都用情至深,却如折风燃沙,水斩冰衔。

 

 


 

笛声由远极近,伴有轻微的脚步声。叶修诧异的抬头,照壁后白衣的身影踏雪而来,玉笛横吹,正是一曲《折柳》。

 

“杰希,你怎么来了?”

 


“听见我笛声的时候,你好像在思念什么人。”王杰希一双异眼不起波澜,似乎能直直地望到他心底。

 


“如果是为了张佳乐前辈,那么大可不必顾虑我。”王杰希微微一笑,“明天我派刘小别去霸图,保准把前辈请回来。”

 


“大眼啊大眼,”叶修叹道,“你既懂我心意,又何苦为我委屈至此?”

 


“无所谓委屈,你与张前辈相识在先,我自是要尊重他的。”王杰希挑眉,“况且你又不是不知道前辈的心思,他是怕与我相见难堪,才决意留在霸图。其实他还是很想和你一起过年的,你去请他他未必回来,但若是我派人去请,他一定会前来。”

 


“大眼儿啊,天下还有何事不在你掌控之中呢?”叶修感叹,同时揽过了王杰希单薄的肩膀,“乐乐少年心性,不如你沉稳冷静,以后我就把他托付给你了。”


 

王杰希颔首笑笑,“那是自然,张前辈之箭术出神入化,百花地处滇南,他的奇门术数我亦仰慕许久。别说他是你心上的皎皎明月,就光冲着他的倾世之才,以后我就替你照顾着他了。”

 

 


评论(5)
热度(30)

© 停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