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今何在,沧海伴云游

【狄尉无差/微狄裴】洛阳怀

很多年后狄仁杰会回想起洛阳的月色,与并州略有不同,是精致的,带一点凉意的白,如果天气晴朗的话,夜风里还能闻到海的气息。那个时候洛阳城周围有大海,有诡谲的龙王,有美貌的花魁,有青涩害羞的小医官,还有红发雪肤的大理寺卿。

狄仁杰喜欢尉迟的红发,后来他们很熟悉了,他会赞美说这真是红玉染成的颜色啊,尉迟就会洋洋得意地和沙陀说看吧还是老狄识货。但有时候尉迟的红发在月光下有些黯淡,仿佛是陈旧的鲜血,隐隐透露出不祥的预兆,看得狄仁杰暗暗心惊。

后来他真的见到了铺天盖地的血色,燃烧着席卷了他往后八年的梦境。




那是尉迟真金的血。年轻的金吾卫上将军紧闭着好看的一双眼,平日飞扬跋扈的神情消失了,安安静静地躺在地上。他穿着常服,领口微微有点凌乱,染着斑驳的几点血迹。一只手捂着胸口,另一只手曲指抓向牢门口一侧,仿佛在生命的最后想要握住什么东西一样。细细的血线从嘴角边延伸下来,没入红发中不见踪影。

这个时候狄仁杰还有心情去想,啊,尉迟被关这么久,黑粉存货告罄,所以才恢复了原本的肤色。这样好,颇有点雪肤花貌的美人味道。

以他大理寺卿办案多年的经验来看,下毒的人很有技巧,尉迟只是痛苦了很短的时间就解脱了。在戒备森严的天牢里,让位高权重的金吾卫上将军无声无息地死去,这绝不是砒霜之类的劣等毒药可以做到的。

他的脑海里浮现出一张美艳又威严的面孔。

是武后!尉迟没有按照她的意愿制衡自己,她怎么能忍的了亲信的背叛?就是她下令把尉迟关押起来,然后为了灭口毒死了尉迟,用的就是宫内秘传的鸩毒!

他的视线重新落回尉迟脸上,奇怪的很,他并没有感到悲痛欲绝。

这样也好,生前死后,一抔黄土。社稷江山,忠义难全,再也管不了了。

 

 

 








天授二年九月,狄仁杰升任宰相,担任地官侍郎、同平章事。四月后被酷吏来俊臣诬陷谋反,夺职下狱,关入天牢。

武后没有直接杀了他,而是让他在终年不见天日的焚字库里服苦役。每天读奏折,烧奏折,日子麻木而平静地过去。他冷眼看着她铲除异己,残杀皇族,夺取权柄,治理帝国。后来他知道沙陀卷入了太子毒杀案,被砍去一只手后逐出太医署。水月陪着沙陀前往流放地,途中遇袭,力战而死,沙陀不知所踪,大理寺“四大天王”风流云散。

再想大理寺有什么用呢?这么多条人命,只是奏折里的几个字罢了。狄仁杰常常恨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太少,偏偏年轻的时候心比天高,总觉得自己注定拯救大唐江山社稷。烧了这么多年奏折,他想通了“人力有穷”这个浅显的道理。不管大唐还是武周,离开自己照样运转。他的理想主义害死了尉迟,害死了水月和沙陀,如今终于报应在自己身上。

起初他的心魔经常发作,没有沙陀在旁抢救,他总以为自己熬不过这一关。反反复复多次以后他也就习惯了。不就是一死么,尉迟走后,已经没有什么能让他留恋。














许多年后武后忽然来探望他,他发现这个女人老了很多,眼神却还是充满威仪的。

他也在这里住过,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他。

怎么能不记得呢?当年尉迟就被关在这里,牢房的墙角还刻着怀英二字。八年牢狱不见天日,焚字库的熊熊烈火把墙壁映照的通红,就像尉迟的红发与鲜血,化成锋锐的利刃刺进狄仁杰的心里,伤口永远不能愈合。

你杀了尉迟。狄仁杰听到自己沙哑变调的声音。

这个名字仿佛触动了什么禁忌一般,令掌握着最高权柄的女人叹了一口气,神色有点惆怅。

我视他为亲子,怎么会杀他?我只是觉得他太不听话了,想要暂且关他几天,但是当年有人着意挑拨,从宫中盗出鸩酒毒杀了尉迟。

狄仁杰,你知道我为何不杀你吗?因为尉迟不想让你死。他生前尽力维护你,就是想给你留下施展抱负的一线生机。现在我需要你,你可愿意为我效命?

她的眼神凌厉起来,狄仁杰却无动于衷。

罢了,早就知道你会这样。现在孤把亢龙锏还给你,再告诉你三件事,出不出去你自己决定。其一,孤已经为尉迟报了仇。其二,沙陀忠没死,现在在做通天浮屠的监工。其三,尉迟真金的弟子到了洛阳,现任大理寺少卿。

 

 

 

 

 

 

 

 

 

 

神功元年,狄仁杰第一次见到裴东来,就觉得这小子一定是尉迟真金的徒弟没错了,无论是腔调还是做派,都十足地像他那个前大理寺卿的师父。同样漂亮的白发红瞳,同样华丽的双刃蝴蝶斧,同样对狄仁杰看不顺眼。

洛阳还是旧日繁华,但是都城外的海已经被武后填平,竖起了几十丈高的通天浮屠。沙陀还是往日忠厚老实的样子,但是神色间多了怯懦和躲闪,不再是当年看见银睿姬紧张兮兮不敢说话的小医官了。大理寺的匾额还是旧的那块,尉迟和他住过的卧房被贴上了封条,他们一起栽下的小树苗已经亭亭如盖。亢龙锏依旧沉重,是家国天下的重量,尉迟说它是神兵利器,阔别八年还是沉锐如新。

裴东来带着狄仁杰回到大理寺,扔给他一盆水让他剃须换衣服,狄仁杰问你怎么不走,裴东来说天后让我服侍你。狄仁杰说你和尉迟真像啊,裴东来很谦虚地说哪里哪里,武技我还远不如师父。

他试着和裴东来谈起从前的事情,那是他完全不了解的,尉迟的过往。他用旧的卷宗教导裴东来断案,告诉裴东来亢龙锏的用法。而某个小朋友仰起头哼了一声说亢龙锏太不华丽了,还是师父给我选的武器好,顺便甩给狄仁杰几个镂空的银香熏球,说夏天可以防蚊子,又能当暗器用,还能送礼,一举三得。

他本以为这就是自己的一生了,从此以后安稳地住在大理寺,查查案,逗逗裴东来,等小朋友能够独当一面,就辞官回并州去,把尉迟的骨灰一起带着,将来与自己合葬。直到有一天,他亲手推开门,白发的年轻人嘶吼着他的名字,在日光中灰飞烟灭。

“狄仁杰!不要解开我!”

他恍惚着后退了一步,刺目的红色,铺天盖地的火光,八年的牢狱,刻在墙角模糊的字迹......许多年前也有人喊过他的名字,不屑的“狄仁杰”,亲切的“老狄”,还有他终其一生都没能出口的“怀英”。

如今他才明白,亢龙锏是天下最厉害的武器,可它斩不断时光,更斩不断已经注定的命运。

 

 







 

久视元年,并州。

狄仁杰觉得自己最近精神变差了,心魔常常复发,扰他昼夜不安。他梦见过几次裴东来,依旧穿着肃杀的黑色官袍,神情却是轻快的,说狄仁杰啊,我听说你家里连门都不敢关,关住的门你又不敢推开,你就不怕丢东西么?当你大理寺卿的威名真能镇住小偷啊?关键时刻还得靠我们这些武斗派......他也梦见过尉迟真金,却没听他怎么说过话,总是喊一声“老狄”以后就微笑着沉默了。他问尉迟你怎么不叫我怀英啊,尉迟就消失了,他伸手去挽留,却只能从梦境中惊醒。

通天一案告破后,他与武后和解,交还亢龙锏,把沙陀和水月合葬在了洛阳的白马寺外,然后带着裴东来和尉迟真金的骨灰悄然返乡。他自嘲地想,原来我狄仁杰就是个替人收尸的命。我活着的时候没有保住尉迟,也没有照顾好东来,等我死了就与他俩葬在一处,好好弥补一下我的过失。

 

回到并州之后又过了很多年,狄仁杰逐渐变得白发苍苍。他觉得这么长的寿命如果能分给东来就好了,年轻人总是应该再多体验一下人生百态嘛。再分一点给水月,水月不死,沙陀也不会走上疯狂的复仇之路,他们俩也能有个完满的结局。就不分给老芋头,他气哼哼地想,谁让他那么早就抛下我走了,我偏不让他如愿,当时就应该马上找他去,无论生死,都和他在一处。

 

九月,狄仁杰病逝,终年七十一岁,与尉迟真金、裴东来合葬。

武则天废朝三日,言“朝堂空矣”。

 

——完—— 



 @机智的正德滴滴 群聊大纲扩展。我不出产玻璃渣,我只是匕首的搬运工。

私心加了裴东来小可爱,某位太太说师徒组就是狄仁杰的白月光和朱砂痣,我也觉得如果裴东来不死,老狄的晚年(划掉)应该不至于那么惨。

裴东来的死就是压垮老狄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么多年他太累了,以至于心灰意冷辞官回乡晚景凄凉。

发刀使我快乐,诸位的评论点赞可以促进我产出。

 

 

 

 

 

 

 

 

 

 

 

 

 

 

 

 

 

 

 

 

 

 

 

 

 

 


评论(65)
热度(498)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停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