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今何在,沧海伴云游

莫问从头 给《夜来风雨声》的长评

收到姑娘的长评后,有一种"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感动。《夜来风雨声》开始的时候,我就说过我要讲一个和《缥缈录》很相似的故事。武神苍青色的手拨动命运的轮盘,英雄们在火中取剑,乱世的洪流席卷而过。如今这篇文章已将近完结,能够看出《夜来》真正要讲什么的,能够看出我想传达什么感情的,并且能够看出它和《缥缈录》在世界观上的共通之处的,只有姑娘你一个。

那么多的美好,那么多的寂寞都在风中消散,肖时钦永远留在了江城,张佳乐死在了看不见叶修的雪夜,黄少天终其一生也没能回到蓝雨,王杰希在九重宫阙里度尽华年……悲喜总无泪也,人间白发,剑胆成灰。

老林和方锐的结局看似是文中最圆满的,然而林敬言放弃了他的一切,才换得与方锐远走高飞。周泽楷和老林相反,在逃出帝都后没有选择和江波涛从此归隐,反而再一次举起反旗,想要重现他的荣耀和梦想。我们当然不能说这是错误的,但是他们注定不会有林方那样的结局,无论他们的战斗成功与否。

我想以这篇文向南叔致敬,感谢他带给我们那么多的幻想和感动。我可能没有机会让他看到《夜来风雨声》,但是我心中的缥缈录始终不灭。

十里平湖霜满天:

第一次写长评,献给@停云 太太

看的仓促,胡乱说点

天启,北辰,乱世同盟,《夜来风雨声》总是让我想起缥缈录。

那些少年鲜衣怒马意气风发,相约执手天下,翻云覆雨,可等真正登上那个高位,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叶乐大概是文中最圆满的一对,不曾错过,没有遗憾,我觉得,乐乐的死是最好的结局,他是叶修心里永远的最初最好最爱的。可是看年表,乐乐死于永安七年,是轮回蓝雨起兵之后,叶修登位后对待小周,小事情,少天种种所为,乐乐是什么反应呢……总会有些隔阂的吧。幸好太太没有安排双花纠葛,不然又是一个虐。

叶修许下那么多不负的誓言。可是怎么可能呢?

对王杰希,他还是会有所顾忌,对黄少天,也许是有真感情。少天对叶修是一往情深,可他对蓝雨呢?喻文州起兵后的结局太太没写出来,私以为少天也许也是一死的结局,他宁愿困在叶修身边,可他也一定不希望文州为他开战,更不希望蓝雨子民落入战争。

若不是韩文清早早立了新杰,怕是也要入叶修后宫,若不是老林只要方锐,估计也是叶修后宫。

小事情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叶修逼死的。

王杰希看的太明白,叶修也自知负他,一开始就没有好的开头,能并肩到老已是好结局。

平定天下后,高位之人难免想要很多。

张佳乐一死,可以说叶修全身心信任爱护的人没有了……不知道他会不会感到,只剩万里江山的孤寂。

文里最幸福的大概是林方了吧,真希望他们永远远走江湖,隐居山林。窗外雪覆山,千秋出平湖,林深无旧客,坐看霜满路。不知回到了朝堂之上又是怎样一番风雨。

还有那么多那么多还没开始就结束的情愫,那么多那么多被乱世风云隔开的相遇与重逢,那么多那么多被权利地位感情责任牵制的不甘与隐忍。

看得出来太太很认真,也受缥缈录影响很大,挺现实的,又没那么现实。谢谢太太写出这篇文,一个个角色那么鲜活不吹不黑,每个人在乱世洪流里都只能挣扎,纵有天大本事也有做不到的事。
缺憾,求而不得,身不由己,却无悔。这些让这篇文在我心中近乎完美。

想起姬野阿苏勒最后的刀剑相向,想起乱世同盟风云散尽后四分五裂,想起西门“南淮是不是那个南淮已经无所谓了,当年和你偷花跳板打枣子的人已经不在了。”想起羽然刺杀姬野同归于尽的决绝归宿,想起,最后故人都没了,皇帝亲手了结的。

琴木萧萧也,弦尽时,秋风低回,莫问从头。

莫问从头。


评论(21)
热度(24)

© 停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