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今何在,沧海伴云游

风情万种(2)

前章【谁曾长箭破云雪】接下文, @宸弑 ,小蓝手来来来~

刚刚踏入江湖的叶修不知道,这个看似纯良无害的少年,居然是明教最年轻的教主。他也不知道,对于遥远的中原武林来说,明教是怎样令人谈之色变的邪恶存在。他只知道这个小哥哥比自己大一岁,看似笑眯眯却经常嘲讽人;小哥哥的箭术特别好,似乎可以射落天上的明月;小哥哥学识渊博,通晓各门派的武功,经常和自己切磋印证;小哥哥喜欢研究各种武器,写过一本叫《千机谱》的书,还说要为自己设计一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新武器,名字就叫千机伞,忘记带伞的时候还可以撑起来挡雨……他也有很多事情不明白,为什么小哥哥从来不在公开场合和自己说话?为什么小哥哥给了他光明右使的令牌,却又给他假造了一个低等弟子的身份?为什么光明左使陶轩看着小哥哥的时候,眼神都有些不怀好意?





直到噩梦般的那夜,鼎剑阁火焚光明顶,苏沐秋拉着他在重重宫殿中奔跑,燃烧的帐幔跌落,喊杀声和惨叫声在黑暗中回荡。

身后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他们已经接近大光明宫的宫门,但是苏沐秋忽然站住了脚,将一本小册子塞进他怀里。

 “小修,我早知有此一日。陶轩出卖了我,这笔账我有生之年定会和他清算。”苏沐秋语速越来越快,“《千机谱》你带走,陶轩不知道你我的关系,你只要不出头抵抗,他不会为难你。快走!鼎剑阁的人只想要我的命,我不想把你牵扯进来!”

苏沐秋用力地将他往门外推,却在下一刻,疯了似的将他紧紧拥入怀中。

“小修,和你在一起的这一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你天纵英才,将来不妨去中原看看。鼎剑阁此番灭我明教,不知日后我明教右使若是执掌了鼎剑阁,中原武林将有何颜面立足于世上。”苏沐秋用冰凉的双手捧起他的脸,微笑着凝视他的眼睛,“不要为我担心,一切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罢了,区区鼎剑阁能奈我何?活下去,小修,只要活下去,我们定会重逢。”


苏沐秋一把将他推出殿外,决绝地关上了宫门。过往的画面从眼前闪过,他的灵台瞬间如雪水泼过般清明。苏沐秋的顾虑,苏沐秋的苦心,苏沐秋的深意……如今他终于明白,却丝毫无能为力。

他独自站在宫门外被火光照亮的白雪中,听见弓弦如疾雨般破风而去,听到苏沐秋清越的笑声在凛冽的风雪中回响——

“天下英雄,君与秋耳,馀子谁堪共酒杯?车千乘,载燕南赵北,剑客奇才,饮酣画鼓如雷。叹年光过尽,功名未立;书生老去,机会方来。使李将军,遇高皇帝,万户侯何足道哉……”

他知道,这是苏沐秋留给他的,最后的告别。











光明顶血战后,陶轩创立嘉世,叶修一人一骑,千里投奔。

陶轩看着面前似曾相识的少年:“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究竟是哪里呢?”

叶修抬起头微微一笑:“昆仑山,大光明宫。”

陶轩神色一变:“明教余孽,安敢在此现身?不怕我就地诛杀了你?”

“陶左使能够弃暗投明,我又为何不能?您若肯收留我,一年之内,我将让您掌控鼎剑阁。”

他不仅要以明教余孽身份执掌鼎剑阁,还要彻彻底底地毁了它,只有这样,才算能给苏沐秋一个交代,也给自己的心一个交代。







八年后,叶修如愿以偿地在中原武林掀起了滔天巨浪,却一直没有听闻苏沐秋的音讯。这八年来他无时无刻不在寻找,甚至拜访了虚空的双鬼,只打听到当年十大高手围困苏沐秋于舍身崖,苏沐秋心高气傲不肯投降,重伤当时的鼎剑阁阁主后,从万丈高崖一跃而下。

他始终不相信苏沐秋会死,惊才绝艳的苏沐秋,无所不能的苏沐秋,怎么会死在一帮满口仁义道德的伪君子手中?苏沐秋答应过他,只要他活下去,他们就一定会重逢。


评论(15)
热度(13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停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