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今何在,沧海伴云游

叶校长的那些年(三)

(私设如山,文风在燃向和虐向之间摇摆不定......请让我看到你们的小蓝手推荐么么哒)

因为有这些神级人物的加盟,G大在民间的口碑有所好转,但是第二个难题又摆在了叶修的面前——财政。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叶修不能对不起和他一起努力奋斗的大家,也不能让G大深陷资金短缺的恶性循环。

“没有吃,没有穿,敌人给我们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出身军人世家的叶修虽然懒懒散散没个正形,对革命的理论却是非常精通的。他愉悦的哼着《游击队歌》,订下了继“学院自治”以来的第二条重要方略:以校养校。

一句话,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把脸扔掉的叶校长说,我们学校不缺大师,我们要尽可能利用大师。



于是乎,林敬言开办了呼啸建筑设计事务所,韩文清承接了各种海外援建项目,方士谦创办了微草医院,而孙哲平在本校开办了多场艺术展览和拍卖,张佳乐的作品更是被炒到千万,成为了给叶修挣钱挣得最多的大肥羊,荣获G大“杰出贡献奖“。

以学校的名义在外搞副业,一方面捞足了孔方兄,另一方面挣足了名声。G大财政困难的窘况逐渐缓解,业界良心叶校长给院长们大笔发奖金,自己依然每天吃泡面,以证明与学校共存亡的决心。

 





叶修担任校长第三年,王杰希脱颖而出。当时的他只是方士谦带的博士,但是他的智慧和锋芒已经无人可挡。方士谦当时指着监控的屏幕对叶修断言,这就是微草将来的院长,自己会把微草的未来全都托付给他。

同年,方士谦远渡重洋去了哈佛,王杰希接过了微草的重担,成为G大最年轻的院长。


叶修担任校长第四年,新一批精英加盟G大,这是学术史上最为华丽的阵容,教育史上难以再现的奇迹,后人称之为“黄金一代”。

喻文州,制造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主研CAD/CAM,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和参与过8项国家863项目,3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

黄少天,制造学院副院长兼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研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

肖时钦,大名鼎鼎的“国家黑客”,继苏沐秋后红客联盟的主持者,雷霆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

为什么把这三位单独放出来说,原因不言自明,这仨都是叶修在清华的小学弟。叶修大四的时候已然成为校园一霸,虽然当事人并无自觉,很多年轻气盛的学弟总是不服气的,其中就包括黄少天。




黄少天从入学起就被叶修的光辉事迹洗脑,每天跃跃欲试要找叶修PK。大家都是大学生总不能动刀动枪,黄少天是LOL资深玩家,手速极快操作极精,点名挑战叶修PKPKPK。叶修不胜其烦,和林敬言他们组了个团,很轻松地就把他放倒了。偏偏黄少天这小子不甘心,拉着舍友喻文州帮他出谋划策。喻文州此人科研成果彪炳,却从大学起就不擅长操纵机械,以手残闻名全校,然而擅长谋略,帮着黄少天看了几次录像以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建议。后来黄少天又去烦叶修,叶修惊讶地发现对方战队里有个厉害人物,仔细一问就认识了喻文州。叶修灰常高兴,毕竟心脏罕逢敌手,于是每次黄少天要找他PK的时候,他都想方设法地和喻文州互黑一回。


叶修和肖时钦的渊源更深,当时肖时钦还是一只软萌可爱的小学弟,没有黄烦烦的狂妄也没有喻文州的心脏,是叶修最有好感的类型。计算机学院迎新晚会上,叶修作为前辈大神被拉过去镇场子,一眼就看见了肖时钦。拥挤的人潮中,他穿着浅色V领针织衫,抱着一台笔记本端端正正地坐在椅子上,清俊的面容被屏幕蓝莹莹的光照亮。那一眼,叶修仿佛看到了少年时的苏沐秋。

如果那一年苏沐秋没有走,那么他的大学一年级一定会是现在这样,他一定会选择计算机专业,一定会像这样抱着笔记本安安静静坐在人群里,一定会抬起头向自己微笑:“小修,明年高考要加油哦。”

但是他的苏沐秋已经走了,南山公墓的夏瑾开了又谢,六年的时光隔开了生死,他再也不能看到那个人温暖的笑容。

 

 

 

评论(11)
热度(86)

© 停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