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今何在,沧海伴云游

叶校长的那些年(一)

(私设如山,学院系列中叶修校长背景解密,所涉及高校全部打马赛克,请勿代入现实生活)

叶修校长绝对是中国教育界的一个传奇人物。

 

众所周知,国外的名校很大一部分是私立的,美国在全美大学综合实力排名中,前20强中大部分都是私立院校,尤以顶尖级的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为代表。然而在国内,私立大学基本就是“草根大学”的代名词。十年前,国人对私立大学普遍抱有偏见,宁愿上一个三本的公立大学,也不愿意要一张私立大学的文凭。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叶修横空出世,接管了因为缺乏生源而濒临倒闭的G大,并在短短的十年里,将它建设成了全国一流的名校。

 

 

在大部分人的眼中,叶修是近似于神一样的存在。他的学位横跨文理医工,本科在清华学计算机和临床医学,研究生在北外学语言,博士却选择了北大的金融。他本来能够直接拿到清北的教授offer,却选择了承担重重压力,到G大当校长。在他任职期间,G大逐渐汇聚了各个领域的学术精英,培养了大批成功校友,声誉日隆财源滚滚,演变为国内第一土豪大学。

 

其实叶修刚刚从北大毕业的时候,学校强烈要求他留校,并且扣下了他的学籍,扬言说“你不留校就不让你博士毕业”云云。叶家老爷子在北京军区某部队任职,也是强烈要求叶修留在北京的主儿。

 

然而叶修是什么人?高中毕业的时候,老爷子想让他报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可惜当年堂堂叶神还是充满中二气息的少年,在红客联盟斩妖除魔的经历让他迷上了计算机,于是他把弟弟叶秋的志愿表填了二炮给老爷子看,因为他俩照片一模一样,老爷子一时眼花,居然被糊弄了过去,坑弟坑爹的叶修从此走上了科技精英的道路,并且还选了迷之二专临床医学,气得叶老爷子大学四年没正眼瞧过他。

 

这一段经历为叶修以后的人生走向奠定了重要基础——在清华,他认识了协和的方士谦,水利水电专业的韩文清,土木工程专业的林敬言,艺术专业的张佳乐和孙哲平,制造学院的喻文州黄少天,以及日后鼎鼎大名的“国家黑客”肖时钦(当时只是萌萌的小学弟),并且想方设法把他们挖去了G大,成为了自己起家的班底。

 

所以叶老爷子又一次被愉悦地坑了……叶修把行李一打包连夜南下,接任了私立大学G大的校长一职。

 

私立大学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基本上是没有活路的,缺钱缺人缺资源,哪一个都是致命伤。G大是叶修读研时认识的一个姓苏的老教授创办的,当时老教授毅然离职办学,叶修即将博士毕业的时候,苏老回北京找他。六十多岁的老教师白发苍苍,握着叶修的手声泪俱下:“我当时给这所大学定名为GLORY,就是希望我们能打破目前的体制,把教育的荣耀薪火相传。叶修,我这一辈子从未看错过人,只有你能够承担起G大的未来。答应我,毕业以后一定要到G大来,校长的位置我给你留着!”

 

出人意料地,叶修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苏老的请求。一方面是因为叶修的确是想做一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青史留名的大事,另一方面,就连苏老也不知道,叶修在很久以前,就认识他因车祸早逝的儿子——包揽全国高中数理化、计算机、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五金,带领叶修进入红客联盟的天才,苏沐秋。

评论(18)
热度(1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停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