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今何在,沧海伴云游

叶all《夜来风雨声》年表第五部分

如果把第四部分年表当做结局的话,《夜来》的终章就相当完满,然而丧心病狂的作者是不会就此停手的......

下午接了个点文,本来准备晚上写完,但是爆字数收不住了......于是先放一部分年表出来。

永安四年

正月十五,林敬言携方锐云游而返,与叶修畅言见闻,叶修心向往之

二月初二,叶修授方锐尚书令之职

三月初七,叶修将军政托于大长公主苏沐橙与方锐,留兴欣卫在冀州监国,携王杰希,张佳乐,肖时钦南巡,林敬言随行

四月初一,至霸图,林敬言与韩文清久别重逢,韩文清已立张新杰为王妃

四月初三,帝与后游览泰山,贵妃躲懒推辞不去

五月初五,至呼啸,百姓出城十里而迎,请林敬言即位为王。林敬言婉拒,劝导唐昊勤政爱民

五月二十,林敬言北返

六月十一,至轮回,孙翔闻肖时钦随侍,避而不出,江波涛代为迎接銮驾。

六月十二,江波涛夜访肖时钦,言辞哀婉恳切,求问周泽楷消息。肖时钦不忍,将周近况告知,江波涛潸然泪下,欲恳求叶修放归周泽楷,被肖阻止。

六月十三,叶修召见孙翔,孙翔不至,对曰:“吾与肖时钦恩断义绝,无复相见之期。肖时钦一日不出轮回,我一日不见驾”。王杰希前往劝说:“肖时钦已为叶修淑妃,恩怨因情而起,今情断则恩怨断。”孙翔不应,叶修一笑置之。

八月初一,至雷霆,肖时钦重回故土,百感交集,请求留在雷霆数月。叶修允,赐肖时钦手令,携王杰希张佳乐前往蓝雨。

九月初九,至蓝雨,喻文州探听黄少天消息,被叶修不动声色挡回

十月十五,至百花,叶修带王杰希张佳乐重游无名深谷(见本文第四章),小楼仍在,乐横箫再奏《木兰花》,王杰希以笛和之。三人对月畅谈,栖此地数日,不觉光阴飞逝,天上人间。

十二月三十,叶王乐三人在明城度过除夕

永安五年

正月二十,至蜀地,赏灵山秀水,叶修发现王杰希喜欢川菜,为其在民间寻访名厨

三月十七,至敦煌,张佳乐于莫高窟前踏月而舞,一舞倾城,无数牧民围观,惊叹飞天降世

四月二十五,至虚空,双王亲自出城迎接。叶修拜托李迅为向导,带乐王二人吃遍美食

七月初一,归冀州帝都

七月十三,招幸贤妃周泽楷,妃抗旨不从,帝亲至明霜宫,宿三日,宫人莫敢问

七月十六,帝出,招御医入明霜宫,御医见室内狼藉,似经激烈争斗,荒火碎霜弃于地。妃闭目卧榻上,呼之不应,左腕鲜血淋漓,经脉已断,全身伤痕遍布,惨不忍睹。

八月十五,帝宴后宫,见德妃黄少天郁郁,问其故。妃言远离蓝雨日久,思乡之情不可抑。帝许妃修书一封,寄镇南王喻文州。

九月二十,喻文州得黄少天书信,问及来使,言德妃有殊宠,帝令镇南王进贡蓝雨风物,纾解其思乡之情。

九月二十五,喻文州厚礼遣返来使

十月十一,江波涛密访喻文州,言“汝安能受叶修挟持,坐视黄少天被困帝都?”喻文州对曰:“少天倾心于叶修,若吾反叛,少天无以自处。”

十二月初一,江波涛命内线传讯入帝都,周泽楷与黄少天议,黄少天不愿意离开,但表示愿全力将周泽楷送出帝都。

“你和我不一样。叶修之所以留下我,是为了牵制喻文州,这件事我是知道的。但是我不愿意走,是因为这个牢笼里有叶修。我十多年以前就认识他,当时我还是岭南的小剑客,叶修也只是籍籍无名的游侠,我整天缠着他比剑,他每次打赢我以后都要放嘲讽,虽然他贱贱的,但是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他了。我知道叶修虽然强迫过你,废掉了你的左手,拆散了你和江波涛,但他是真心喜欢你的,只是用的方式不对……我这一生就算是毁在九重宫阙里面了,但是我希望你能比我过得好一些。因为送你走,我可能会死在叶修手里,这样似乎也不错,记得告诉文州,来把我的尸骨接回岭南吧。”

十二月初五,黄少天纵火焚毁蓝溪阁,趁宫人救火之际,至明霜宫携周泽楷逃。侍卫拦阻,黄少天冰雨锋芒无人可挡,与周泽楷并肩作战,连杀数十人,逼近崇文门。叶修追至,黄少天厉声催促周泽楷离去,持冰雨与叶修战。见周已脱身,黄少天弃剑,束手就擒。

十二月初六,群臣弹劾德妃黄少天,因周泽楷身份敏感,叶修将黄少天囚禁于长门宫。 


评论(11)
热度(32)

© 停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