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今何在,沧海伴云游

叶all《夜来风雨声》年表第四部分

(如果把这一部分年表当做结局的话,《夜来》的终章就相当完满,然而丧心病狂的作者是不会就此停手的......写权谋战略写的我心都碎了,接下来番外转战有隐情的叶周叶黄,让叶all实至名归。)

 

七月十三,莫凡至蓝雨密会黄少天,出示名剑紫电,言“时机已到”

七月十五,黄少天挥师直取嘉世

七月二十二,蓝雨大军逼近嘉世,江波涛召肖时钦前来,命其发动护城机关

七月二十三,黄少天命蓝雨军围困嘉世城,并亲自驻守城北承天门,切断与周泽楷的联系

七月二十四,王杰希抵达蓝雨军营,与黄少天商谈彻夜

七月二十五,黄少天命大军挖掘水道,通向嘉世城西含光门

江波涛起疑,肖时钦解释嘉世城修建原理,水攻无用(参见本文第七章),江波涛方才释然

七月二十八,暴雨

七月二十九,暴雨

七月三十,暴雨

八月初一,钱塘江大潮,黄少天炸开堤坝,引潮入含光门。海面雷霆聚,江心瀑布横,含光门瞬间被冲毁,嘉世城破。

肖时钦将江波涛救上广陵阁,坦白自己身份,江波涛苦笑,原来北辰中空缺的“摇光”居然是肖时钦。他想到当年肖时钦任嘉世主帅时,居住的宫殿就名为“摇光”,感叹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肖时钦言“摇光”实有两人,自己在明面上投靠轮回打探情报,邱非潜伏在暗处传递消息。

 

 

 

八月初二,潮退,蓝雨入城,王杰希亲自登上广陵阁,以国礼待江波涛。江感其厚谊而不降,断言周泽楷天命所归,必败叶修。肖时钦邱非带江波涛北返,黄少天代为驻守嘉世。

八月初五,周泽楷得知嘉世城破,江波涛被俘,孤注一掷猛攻青州。张新杰率天权军,张佳乐率玉衡军紧急驰援。

八月初六,天枢军折损过半,兴欣卫与轮回诸位将领皆重伤。孙翔孤军突入天枢军后方,被叶修设计生擒。

八月初七,叶修与周泽楷血战于阵前,千机伞破开荒火碎霜,力挽狂澜,将周泽楷击败。史册记载“龙战于野,其血玄黄,千机伞开,风云色变。帝挟雷霆之威,变伞为矛,挑敌主帅周泽楷于马下。我军死伤者众,欲斩周泽楷祭奠英灵。然帝宽宏大量,留而不杀,以礼相待。”

八月初八,天权,玉衡两军与天枢,天玑残部会师。张新杰主持战后大局,方锐请命返呼啸寻林敬言,叶修允,唐昊韩文清亦随方锐南下。

八月初九,肖时钦邱非带江波涛抵达联军大营。叶修见肖时钦清瘦如许,叹曰“摇光始归,肖卿不负我,我定不负肖卿。”江波涛得知轮回已败,心灰意冷,有弃世之意。叶修察觉其异常,安排周泽楷与之会面。

八月初九夜,叶肖二人巡视大营,听到孙翔高声怒骂叶修胜之不武,叫嚣要与叶修单打独斗。肖时钦自请说服孙翔,孙翔得知肖时钦真正身份后情绪崩溃,立誓“今日与君恩断义绝,无复相见之期。”

八月初十,周泽楷递上降表:“若首恶务除,周泽楷虽死无惧,只求留江波涛性命,保轮回上下周全。”夺肖时钦匕首“青霜”欲自刎,江波涛泣而阻之,张佳乐一箭射落青霜,拦下周泽楷。

叶修受降,依言赦免轮回上下,唯扣下周江二人。张新杰质疑,叶修对曰:“吾自有处置”,张新杰不复问。

八月十一,韩文清方锐唐昊寻回林敬言,王杰希将嘉世托付黄少天后北返

八月十五,“北辰”七部会师:天枢叶修、天璇王杰希、天玑韩文清、天权张新杰、玉衡张佳乐、开阳林敬言、摇光肖时钦齐聚青州,公推叶修为帝。

九月初二,叶修与张佳乐,肖时钦挥师南下,清剿轮回残余势力。

王杰希北归微草,韩文清张新杰留守青州,林敬言方锐唐昊进驻呼啸

九月十八,叶修收复雷霆,交给肖时钦整顿

十月初五,叶修张佳乐至嘉世,与黄少天交接权力。

十月初七,叶修带乐天二人寻访“兴欣酒楼”,与陈果相认,叶修为其亲笔题写匾额

十月初十,张佳乐旧伤复发,于嘉世休养,叶修留下安文逸苏沐橙莫凡保护,托陈果代为照看,与黄少天启程前往蓝雨

十月二十三,叶黄二人抵达蓝雨。叶修许喻文州“镇南王”之位,保留蓝雨国号。问及黄少天,黄少天向叶修表明心迹,坦言自己仰慕叶修许久,愿弃蓝雨爵位,随叶修北返。叶修虑及王杰希张佳乐,犹豫不决,然而被黄少天深情感动,且考虑到蓝雨地处偏远,黄少天可以作为牵制,因此答应黄少天。

十月二十四,叶修派乔一帆前往百花传信,自己带黄少天北返,喻文州派遣蓝雨使团随行

 

十月二十五,张佳乐病情转重,安文逸决定北上,求医于张新杰

十一月十三,张佳乐一行人抵达青州,张新杰出手救治,暗示情况不甚乐观,张佳乐强行使用禁术率玉衡军突破迷障,后来被百花俘虏,遭受酷刑,为滇南异术所伤,非医药所能奏效。

十一月二十,韩张二人护送张佳乐到达微草,王杰希倾力施术挽救,将张佳乐从生死边缘拉回。张佳乐好转后恳求王杰希不要告诉叶修

十一月二十五,叶黄二人率蓝雨使团抵达微草

十二月初四,李轩吴羽策率虚空使团抵达微草

十二月初十,邹远率百花使团抵达微草

十二月十六,楚云秀率烟雨使团抵达微草

十二月十七,肖时钦率雷霆使团抵达微草

十二月二十,林敬言唐昊方锐率呼啸使团抵达微草

除夕,叶修王杰希于未央宫设国宴

景佑十年(永安初年)

正月初一,叶修于北辰台登基称帝,万方来贺。废除轮回年号“天启”,改元“永安”,定国号为“兴欣”。

保留各诸侯国国号,降诸侯国为封地,喻文州为蓝雨镇南王,邹远为百花平西王,韩文清为霸图靖北王,林敬言为呼啸震东王。林敬言辞而不受,求取方锐,叶修允,令唐昊代。韩文清黯然目送林敬言下殿,携方锐飘然而去。

虚空,烟雨,雷霆皆保留封地封号,雷霆王位由方学才代。

兴欣卫均加官晋爵,位及人臣。

封苏沐橙为镇国大长公主,赐婚莫凡。

赐嘉世城于邱非,授予王位

授孙翔轮回王位,令江波涛辅佐。

正月十五,册立王杰希为后,张佳乐为贵妃,肖时钦为淑妃,黄少天为德妃,周泽楷为贤妃。

 

 

叶修即位后,整顿吏治,简政放权,起用英才,减免赋税,永安年间九州一统,海晏河清,史称“兴欣盛世”。从此疆域北起微草,南至蓝雨,西到百花,东有轮回,万方来朝,天下太平。

 

 

 

评论(18)
热度(32)

© 停云 | Powered by LOFTER